為什麼要唸資訊管理系?

首先,歡迎各位新鮮人選擇本系就讀。俗話說:「男怕入錯行,女怕嫁錯郎」。當您選擇了資訊管理系,其實您己經開始遠離了人生收入不穩定,因為特殊疫情而失業的窘境。

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—U.S. News & WORLD REPORT,是一家國際權威的新聞媒體。這家媒體每年都會選出全美最佳大學前100名及全美最佳工作前100名。以2020年來說軟體開發工作者(Software Developer)仍為全美排名第一的工作,而其他跟資訊管理系有關的工作分別如下所示。大家可以發現前百大熱門工作類別中,有10%跟資訊管理系相關。即使未來有諸如新型冠狀肺炎之類的流行病,這些工作相對傳統其他工作內容,它們是允許你在家透過電腦網路連線上班,相較於其他產業之無薪假或因為疫情被裁員或停工等狀況,資管系同學的未來顯得相對有保障。

  • 軟體開發工作者 Software Developer(第1名)
  • 統計人員 Statistician(第6名)
  • 資訊科技管理人員 IT Manager(第12名)
  • 網頁開發者 Web Developer(第23名)
  • 資料庫管理師 Database Administrator(第30名)
  • 資訊安全分析師 Information Security Analyst(第38名)
  • 系統分析師 Computer Systems Analyst(第53名)
  • 網路工程師 Computer Network Architect(第60名)
  • 系統管理師 Computer System Administrator(第63名)
  • 資訊客服專員 Computer Support Specialist(第98名)

  • 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

    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抉擇


    20年後你的母校還活著嗎?
    不會吧??人生最重要最美好的一段生活,因為母校倒了.... 隨著少子化,只會愈倒愈多!

    至少國立大學不會倒! 再思考國立/私立的學費? 資源? 企業用人差別?快來吧! 別想了!

  • 獨立人格

    獨立人格的養成


    想家,搭個飛機,一小時回台北,比你去屏東唸書轉車要4~5小時來得快。

    本校學生允許學生戶口移到學校,可以用在地居民特惠買機票。最便宜單程850-1200之間,來回2400元,比你搭高鐵南下還便宜。

  • 老師沒地方去

    在小島上,沒地方去,隨時可以找到老師問功課


    大學老師,跟高中不一樣,下課後,老師就回家了! 我們的老師,都留在學校研究室,課業上有問題,隨時可以來找老師討論。

  • 生活機能

    生活機能,我們海鮮吃到飽!


    生活機能、物價水準跟台南/高雄同一個等級。 有全聯/星巴克/麥當勞/還有很多小吃……保證比台東/屏東還有得吃! 每學期有班導聚餐/系慶生,我們是吃海觧吃到飽的。

    你也可以自己買魚,有真空包裝廠商,幫你宅配回台灣家中,家人也有機會吃到高檔魚!

  • Plane

    來吧!還有什麼比搭飛機上學更酷的事?


    上大學,搭高鐵,對於多數大學生來說這叫簡配
    上大學,騎機車,對於多數大學生來說這叫標配
    上大學,開汽車,對於多數大學生來說這叫全配

    上大學,搭飛機,,我們叫完配。試想:大學四年,不!應說三年半(第四年下半回台實習),你己經練就了自己買機票—自己過安檢—自己搭飛機的能力。還有什麼比這更炫的事?

很多高中同學搞不清楚 資管系資工系區別,認為資訊管理系可以打四年遊戲,學的東西程度不若資工,當資工系考不上,就來唸資管系。甚或連部分高老師也認為二者都是一樣的。

其實,這二個系主要的方向差很大哦。資工系重點在於科技產品上的研發,你必需學習如何寫一組精簡的程式,把程式燒錄到機板,然後上市產品。或者學習如何開發一套演算法,其中包含著許多數學原理,如線性代數、離散數學等,用以快速計算人類無法手動解決的問題。相反地,資管:主要是要利用資訊科技來協助企業加強競爭能力,最主要著重在商業程序、管理面上的自動化,大部分資管人不開發特定的演算法,而是學會如何使用人家己經做好的演算法,套用到商業管理程式之中。

資管人的就業,分為二個面向。在系統管理面向:你可能需要熟悉各式作業系統,如Windows Server+Active Directory ,Linux等等,才能做為一位專職的MIS人員。在商業軟體開發人員面向:你可能必需要熟悉Microsoft.Net架構的程式呼叫,但不是叫你去開發一套Microsoft.Net架構。

在社會上,人與人相處與管理的問題,往往比單一程式設計還來得複雜。身為資管人,您除了要能夠套用現有的模式架構來設計資訊化的管理流程,良好的EQ應對能力更是一項重要的要求哦! 因為資管人有許多管理課程的訓練,更有辦法去協調處理這些「人」 的問題。故資管人比資工人有能力去觀察人,這種無形培養的技能,將對於未來想要轉職資工領域的同學,會有比別人更強的團隊溝通技巧,由本系系友轉職資工硬體領域表現良好,更可證明資管人不會輸給資工人。 以下是資管人要做的事,千萬別搞錯了!進來才發現選錯系!

資管/資工/多媒體系 都是學電腦,但是方向天南地北差很大

系別 主要學習內容 未來就業方向 問題導向
資訊管理系 商管課程/現有軟體開發架構/開發商用軟體:如人事薪資/物流管理/行銷報表等 MIS管理師/網頁工程師/商用軟體工程師/系統管理師/ERP規畫師. 解決人的問題
資訊工程理系 C/資料結構/演算法/崁入式系統/組合語言/電子學/線性代數/離散數學等 3C裝置的軟體工程師/演算法工程師/驅動程式開發-如印表機... 解決3C產品的問題
多媒體設計系 色彩學/繪圖軟體使用等 視覺設計工程師/動畫師/遊戲設計及繪圖等等.. 解決Kimogi,感受的問題

每所學校的資管系技術課程不一,以本系而言,學生畢業後可以任職 軟體工程師、前台網頁工程師、後台網頁工程師、企業資訊部門人員、銀行資訊部門人員、軟體專案經理、物聯網工程師、大數據分析師等等。

本系教師除了有豐富的業界經驗及持續跟業界配合,引入產學合作及學生實習之外, 還會不定時去查閱104人力銀行相關熱門職缺所需相關技能,比對目前所授之課程內容, 自我檢視是否落後業界主流技術,而於每年課程中進行滾動式調整,以期學生學以致用, 畢業、實習、就業一氣呵成,學生高興,家長滿意。下方為本年度所列舉之部分課程:

依照本系現有的相關技術課程

搜尋104人力銀行職缺 2020.06.18

技術名稱 全職職缺數 年資最低月薪 對應本系技術課程 真相點圖
Java 1747 NT$ 70,000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、OCP證照輔導課(六日上課)、前台網頁設計-JavaScript click me
MS SQL 3086 NT$ 72,133 資料庫管理、進階資料庫、系統分析 click me
HTML5 CSS3 1456 NT$ 100,000 前台網頁設計、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click me
ASP 1556 NT$ 50,000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、資料庫管理、進階資料庫、系統分析後台網頁設計、後台網頁設計 click me
澎湖縣府獎助學金新聞稿
  1. 戶口免費移到澎湖,享有七折以上優待機票。—配合縣府在地居民助學金(設籍三年以上)。
    • 縣府政策取決於國家預算,若當年度取消或規則改變,皆以縣府公告為主。
  2. 學期每班前三名獎學金/各式清寒獎助金(部分可重覆申請),請參考學校網站或獎助學金公告。
  3. 系上老師多有科技部計畫/教育部計畫/產學合作計畫等,大都有編列助理工讀費,以系上同學為優先聘用。
  4. 系上另有工讀生編制,管理系上電腦教室及機房,一邊學習一邊工讀,入學後可洽詢系辦公室。
  5. 學校行政單位或澎湖在地商家有許多工讀機會,若真急需工讀以維持生活同學,請入學前速洽系辦學姐協助。
實習就業

你知道現在大學畢業生找工作,平均找到工作期間為半年嗎?平均104人力銀行投100份屢歷,才有五家公司回你嗎?來澎科資管,好好唸書,你就不用擔心畢業即失業了~本系強調與業界合作,除了老師大都由業界資深工程師,經理轉任之外,老師們也都跟前公司以及同業保持良好友誼關係。

因此,老師們本身有許多跟業界合作的產學研發計畫外,也有可能你的畢業專題即是你進入業界實習的前置作品或產品,除了參與老師的產學合作計畫外,還有少數工讀金可領取(視計畫案內容),大四下則直接進入合作公司,根據你的專題作品繼續深入實作。

本系某年實習職缺

上圖為本系某年實習職缺,除北京上海二家公司願意公開公司名稱外,其他合作公司為免受到私立科大老師人情干擾(只錄用國立大學及少數頂尖私校畢業生),在此以馬賽克方式呈現。今年實習同學薪資起薪,大勝其他科大,約為24K-33K,北京/上海更有給來回機票及住宿條件。在此也感謝部分合作廠商及企業集團,願意在大四下以正職員工方式,而非以實習生/工讀生名義聘用本系同學,更感謝超過八成的公司,願意在同學六月畢業後直接留用。只要您願意來就讀,保持在班上前20名成績,大四下無任何重修科目,您就有機會比其他學校同學提早半年進入業界.早半年有收入可以償還學貸或開始為人生第一桶金存款。(下圖為實習行前說明會及系上老師到各公司訪視實習生)

訪視實習生01
訪視實習生02
訪視實習生03
升學

本系同學在升學實力上其實並不輸其他科大。系上老師常鼓勵同學要往上攻讀碩士,但很多同學受限於家境/學貸及人生自我規畫,並無法畢業即升學,故應屆畢業即升學的人數慢慢變少。最近幾年比較多的模式是先進業界,卡住正式工作後,再根據工作的內容,選擇可以跟工作結合的碩士班進行就讀。至於就讀或推薦上的大學碩士班,過去幾年計有成大工程科學系/中興大學資管所/台科大資管所/雲科資工所/虎科資工所/高雄科大資管所等多校,最新的應屆且願意就讀碩究所的榜單,如系網上所示。

領先全國首創

2018年07月,電腦教室全面導入Plextor M9Pe PCI-e M2.2280系列 1TB SSD硬碟,不是傳統SATA的SSD哦! 速度等級可差很大!當您選了他校資管系,結果SQL Server/Android Studio/VS.net跑不動,寫個作業等到天亮你,到時是會吐血哦!!

具有業界功力的專業師資

系上多數老師都有業界工作經驗。例如:有曾在美國華爾街工作過的系統與財務分析師、有台灣大型工業電腦製造商的研發人員、有帶過單一案件500萬以上軟體案件的專案經理、有待過伺服器中心的主管與管理人員,這讓本系更重視與業界保持良好合作關係。

豐富的軟體資源

系上有訂閱Microsoft Visual Studio Subscriptions 資訊系所專用版,除了Office系列外,其他微軟軟體我們可是吃到飽,跟著微軟同步在更新哦!您知道最新的windows 10版號到2004了嗎? 差別在哪呢? 快進來,計概老師跟你說恘們的小秘密!

24小時開放電腦教室

憑資管系的門禁卡,你可以隨時出入電腦教室。電腦教室除了禁止玩線上遊戲、飲食煮火鍋烤肉或天熱進去睡覺吹冷氣之外,我們是傾向開放態度讓同學有更多資源使用,不管是寫作業、與同學討論功課。

畢業系友
在學學生
畢業學分
專業必修學分

前二年修什麼課?

本部分我們把系上大一及大二所要修習的課程,扣除選修課及非資訊與技術類課程,再過濾出高中生所能理解的課程名稱,進行說明。如果您對課程有疑問,也可點Learn More鏈結,進入學校修課網頁,以帳密ID:guest/Password:123登入系統,先看看您要修的課綱。

3學分

計算機概論

內容含蓋電腦基礎知識,網路概念,程式語言發展,資料庫概念以及企業運算架構。

Learn More

3學分

多媒體導論

學會如何拍片、剪片、加字幕及上傳到社群平台!

Learn More

12學分

程式設計相關

包含了C、C#、Java、Python等等,都會在頭二年接觸到!請選擇一個您的最愛專攻吧!

Learn More

3學分

網頁設計

HTML5 / CSS3 / Bootstrap,使用 JavaScript / JQuery / Angular / Ajax

Learn More

3學分

資料庫管理相關

實體關聯模式/基本SQL查詢語法/MS-SQL/PHP與MySQL資料庫

Learn More

3學分

網路概論

學會IP的組成/如何切割網路/如何設定家用分享器/如何設定路由協定EIGRP/OSPF/

Learn More